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新每日、オーダーメイド

  大家都說他是個傻瓜,總是搶著做沒有人想做的工作,偶爾會有人幫忙,但那只是偶爾。經常只見到剩下他一個人還留在教室中,收拾著老師及其他同學留下來的東西。
  老師們都知道他會如此,會在見到時稱讚他的勤勞,卻不會讓其他同學來幫忙,老師們都認為,只要他沒有任何的埋怨,一切就維持現狀,這樣子對每個人都好。
  儘管他會為每個人服務,卻沒有一個人願意當他的朋友,只有在有麻煩的事情出現,需要有人去做的時候,他的名字才會被大家熱烈討論著,而他自己並不討厭大家將麻煩事推給自己做,只是希望能有一個人能夠陪自己聊聊天,他想要有一個真心的朋友。
  或許是上天終於將眼前的迷霧給吹散了,那一天的傍晚,又只剩下他一個人時,另一個同學走進了教室。
  「這麼晚了你怎麼還在這裡?」走進教室的男同學問著在擦拭教室玻璃的他,男同學走向某一個位置,從抽屜中拿出幾本筆記本,應該是在放學時間沒帶走的筆記吧。
  「我在打掃啊。」他理所當然地回答,語氣有些興奮,這是除了老師以外的第一個,在他做這些事情時和他說話的人。
  「我當然看得出來你在打掃,」男同學走到他的身邊,「但這些事情並不是你應該做的,為什麼你要做這些事情?」
  他停下了擦拭的動作,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盯著男同學。
  沒有人對他說過這些,就連老師也不曾這樣子告訴過他,這個他其實並不太認識的男同學是第一個對他說這種話的人!
  「我喜歡做這些事情。」他將靠上的椅子拉開坐下,男同學見到他的動作,直接在他前方的桌子坐下。
  「為什麼?」
  「這些沒有人要做的事情就好像我一樣,所以我想完成這些事情。」他的眼神透出一種無奈,然後起身繼續擦拭還有些污漬的玻璃窗。
  男同學沒有繼續問他問題,直直地走到擺放掃地用具的地方,拿了一條抹布沾濕後,開始幫忙他擦拭窗溝的部分,他很驚訝,但看著對方認真的樣子也就沒說什麼,安安靜靜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才能很快完成。
  「欸。」當所有事情都完成後,男同學用制服的柚子擦掉額頭上的汗,並叫了他。
  「什麼事?」他滿懷期待地望向對方,現在不管他要他做什麼,只要不要是侵犯的行為,他肯定什麼事情都會答應的!
  「你明天還是會留下來打掃吧?」
  他點頭。
  「只要我放學後沒有事情要忙,就留下來陪你一起,以後有什麼事情覺得自己一個人做不來的,就來找我,不管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再怎麼困難的事情我都會配合你去完成。」男同學誠懇地說著,嘴角勾起一個美好的弧。
  聽到對方的話時,他到抽了一口氣,瞪大眼睛訝異地問:「所以……我們是朋友嗎?」
  男同學露出不怎麼整齊但很潔白的牙齒笑了,「我們當然是朋友啊!而且只有你,我才願意幫忙。」
  看著對方的笑容,他也笑了。
  他說了,只有自己他才願意幫忙,這麼說來他是特別的對吧?是一個特別的朋友,對吧。
  
  
  
  【後記】
  2014/10/23的新每日,好夥伴昔羽提供的題目,是一首歌的歌名。
  她解釋了「オーダーメイド」是「客製化、訂做、特製」的意思,算是有朝著這個方向下去做發想,原本的大綱明明就很有感覺,寫下去後就什麼都不一樣了,雖然現在大家看到的完成的部分也是在聽著歌、順順地寫出來的,但就是沒有原本的想法好orz。
  我對於這篇文的想法是,「特別的朋友」,可能和「オーダーメイド」的解釋有點出入,但就是想寫出這樣子的文。
  而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付出」,一開始沒有細看歌詞的時候就有了這樣的感覺,細看歌詞後發現其實沒有很懂意思,所以基本上就是照著自己的感覺下去寫。
  這首歌真的很棒,我已經聽了一整天了!
新每日出題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