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新每日、佛洛伊德

  我是最完美的,而她總是令我感到頭痛,她的所作所為對我而言是不可理喻的,幸好有我的存在,不然一切都毀了。
  她是「本我」,只會隨著自己的想法做事情,通常只顧著吃喝玩樂,發生事情的時候也只會照著直覺走。
  我們之間還有個「自我」,比起本我,自我可是聽話多了,雖然這麼說,但她有時候又太過於現實,還好她會照著我的指示下去做事,不然就麻煩了。
  我們的存在是由一位心理學家發現的,他是佛洛伊德,除了我們之外,他還發現了許多事情,最讓我感到奇妙的一點是,他自己也無法躲過我們的控制,看穿了一切後,他仍得臣服在本我的玩樂慾望之下,之後才能藉由我的力量和自我一起去克制。
  無論如何,我是感謝他的,是他幫我們取了容易分辨的名字,也是他的研究讓其他人能夠更了解我們,所以我由衷地感謝他。
  我是「超我」,你們所有希望自己變得成熟、能夠善良一些的時候,就是我出現的時候。
  人的一生有好有壞,那都是你、都是我們,我會負起讓一切走回正軌的責任的。
  
  
  
  【後記】
  2014/10/25的每日,來自玄夜的題目。
  我很喜歡佛洛伊德,因為一首林冠吟的歌,「佛洛伊德式失言」,關於他對潛意識的研究,雖然還不是很懂,但是認同他的想法,也對這一個領域有了興趣。國中時候的我很認真查詢相關資料,但資料真的不是很好找,再加上太多的專業詞彙,到了現在已經不太記得當初對佛洛伊德的瞭解了。
  本我、自我和超我是關於佛洛伊德,我最能記得的一個部分,所以內容就決定寫這個。
  →新每日出題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