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勇敢

  我跟著救援隊的隊長上山,在颱風來襲、陸上警報已經發布的同時,一些住在山上的人民紛紛撤村,但仍會有些人堅持要留下來和自己住了幾十年的房子同進退,我們就是為了這樣子的民眾冒險上山的。
  上山前,除了風大了些以外,並沒有其他的天氣變化,然而車子開到了山腰時,暴雨突然落下,我們眼前的視線變得相當模糊,只好放慢了車速,同時也代表著我們進行救援的速度更慢了。
  雖然很著急,但是我明白,若是我們為了趕上山去將堅守家園的民眾給帶離而發生了意外的話,這豈不是會造成更大的困擾?
  我們以時速二十公里的速度前進,雖然很慢,但也還是到了那些不願離開的人的家裡。
  「阿嬤!」在車上換好了防水衣物後,我連忙下車走到看來相當老舊的平房裡,呼喊著一個坐在牆邊的老人,「我是來帶妳離開的!趕快跟我走好不好?」由於屋外的雨聲相當大,所以我在說話時幾乎都是用吼的,但老人不曉得是沒聽到還是故意的,不管我怎麼說都不理會我。
  當我握住老奶奶的手臂,打算強制帶她走時,她開口說話了,歷經了幾十個年頭的蒼老聲音輕輕叫著我,「小妹妹啊……我都活到這把年紀了,不要讓我跟這個住了幾十年的家分開好嗎?」
  聽見老奶奶這麼說著的時候,我無法去思考自己應該怎麼做。
  老奶奶見我的動作停下了便繼續說:「這裡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的小孩、孫子已經都不會再到這裡來看我了,只有隔壁的鄰居偶爾會過來陪我聊聊天、泡泡茶,我已經沒有什麼值得留下的東西了。」
  「不管妳怎麼說,還是要離開這裡啊!」聽著老奶奶說著,原本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我決定要完成自己上山來的任務,將還沒撤離的人都帶下山!
  「妹妹……阿嬤我從年輕到現在都沒做過什麼厲害的事情……就讓阿嬤我留在這裡、陪著這個為我擋了好幾年風雨的房子好嗎?」老奶奶又再次嘗試說服我,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了,無論如何都要將老奶奶給帶下山!
  隊長看我進來了這麼久卻仍沒動靜,所以也進到屋子裡來了。
  「哦哦哦,小帥哥喔!小帥哥快點把小妹妹帶走,在這裡很危險的。」老奶奶推著我和隊長往門口的方向走,剛進來的隊長一臉困惑地看著我,一邊抓住老奶奶的手。
  隊長對老奶奶說:「這邊很危險,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土石流,我們是來帶妳離開的!」
  老奶奶搖了搖頭,將隊長抓住自己的手給拉開,往屋內角落的藤椅走去,並且坐下來,完全就是不打算要離開了。
  「隊長……」
  「……沒辦法了,我們走吧!」隊長帶著我往外走,坐上了可以容納不少人的廂型車。
  想著老奶奶就這樣留在那棟看起來快要倒塌的磚塊屋裡,心裡面難過的情緒就不斷湧上來……
  「怎麼去那麼久?」一個隊員問著我們。
  「裡面有一扇門打不開,不過應該沒有人了。」隊長一點遲疑也沒有地回答。
  我看著隊長,而他專心地開著車並沒有理會我。
  看著窗外一片雨茫茫,思考著老奶奶為什麼不離開……她說想要陪著那棟房子,這一定是還有其他我所不懂的意義存在……
  希望颱風走了之後,還能夠再見到她。
  
  - - - - -
  
  2013/03/12的每日,來自友人珮的題目。
  今天沒有WBC可以該了,不過荷蘭的投手真的很誇張,根本日本派去的間諜(欸)。
  這篇勇敢並沒有明確地寫出「勇敢」兩字,但從「我」、「隊長」,還有「老奶奶」身上,都能夠看見不一樣的勇敢。
  「我」跟著救援隊在危險的颱風天上山,是一種勇敢。
  「隊長」放下了救人為第一要務的使命,尊重老奶奶的意願離開,是一種勇敢。
  「老奶奶」為了陪伴自己多年的房子而選擇留下,就算有危險也沒關係,是一種勇敢。
  你身上有著的,是什麼樣的勇敢呢?
  >出題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