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每日、兀鷹

  走進一個小部落中,看見了穿著簡樸的女人在幫小孩子洗澡,他們見到了我並沒有說些什麼,只是點個頭問候,任由我在它們的家園裡走著。
  雖然我是個全身上下都無害的女人,不過畢竟是個陌生人,所以很快就有男人從帳篷中走出來向我搭話。
  「請問妳是……?」
  「一個旅行者……想在這個地方休息一下,不知道方不方便?」我簡單的說明自己地來意後,原本就對我沒有防備的男人顯得更加放鬆了。
  「我們這邊很好會有人來訪,不過還是歡迎妳。」男人露出親和的微笑,邀請我進到他們的帳棚內休息,說在裡面比較不會像外面那麼熱。
  我進到帳棚內後,明顯感受到溫度的變化,帳篷裡面舒服多了。
  「請問小姐是為了什麼旅行的呢?」男人問著。
  「恩……想趁著自己體力還可以的時候,多看看和自己所生活的地方不一樣的風俗民情,所以展開了旅行。」我回答著,一邊看著帳篷裡所擺放的東西,有張畫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用色相當大膽的一幅畫,畫的是一隻鳥,不過我看不太出來那是什麼。
  男人看見了我正注視著那幅畫,於是開口向我介紹:「那是兀鷹,與禿鷹類似的食腐動物,是我們所崇拜的動物。」
  「崇拜食腐動物?這還是我第一次聽見呢!」我驚訝的說著,突然意識到這麼說似乎有些無禮,所以趕緊接著說:「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覺得很特別。」
  「呵呵,我知道妳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會崇拜這種動物的確是很少見的……我們嚮往的是與大自然共同生活,所以對於兀鷹這種動物有著景仰,他們能夠不顧一切地食用其他動物的屍體令我們感到敬佩。」男人用著十分尊敬的口氣向我解釋著,而我也聽得入迷,「在我們部落裡,有個特別的儀式,而這個儀式似乎會讓大部分的人都難以接受,不過對我們來說,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
  「我能請問是什麼儀式嗎?」
  「當我們的族人過世後,會帶著屍體到空曠的地方,接著便離開,讓在這個地方生活著的兀鷹前來食用。這個做法在大多數地方好像是很不道德的一件事,不過對我們來說,這是對於大自然最高貴的做法。」
  「嗯,我懂。」
  「是嗎?謝謝妳接受我們的做法。」
  突然間帳篷的簾子被掀開,一個小孩子跑進帳篷裡,那是剛剛在外頭見到的。
  他對男人喊著爸爸,男人對小孩說著他正在招待客人,要他到外頭去找媽媽。
  看著小孩跑出帳篷後,男人對我說:「這孩子的爺爺,也就是我的爸爸,三天前才被送往距離這裡大約一公里處的空第……」
  
  - - - - -
  
  2013/03/07的每日,來自友人晴的題目。
  這是要報復我把應該是花的杜鵑寫成是鳥的杜鵑而出的鳥類題目嗎?
  儀式的部分是參考了西藏天葬,據說這個畫面很殘忍,人的身體被禿鷹給撕裂、啃食著,不過這也許可以說是食物鏈的一部份吧,已經沒有生命的我們,就該以這種方式回歸塵土吧?
  >出題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