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每日、琉璃

  老師傅熟練地轉動著手上的器具,讓頂端的物質能夠平均受熱,再用巧妙的手法將物質勾勒出精美的形狀,接著需要的是更加靈巧的技術才能在那上面雕出細節。
  一段時間後,美麗的琉璃工藝品便呈現在眾人面前了。
  琉璃,也被稱為流離,我們所看見的是一項逐漸消失的古老技法,看起來也許不難,卻也已經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學習的傳統技藝。
  我手上也戴著一顆紅黑交錯的琉璃珠,那是很小的時候,父親所送的生日禮物,自我有記憶以來,那顆美麗的珠子就一直戴在手上了。
  「這是有故事的喔。」當有一天,我問起了關於琉璃珠的事情,父親如此說著。
  「是什麼樣的故事?」對於一切都相當好奇的我纏著爸爸問。
  「看到珠子裡面的紅色了嗎?」父親指著琉璃珠,「那就跟它的顏色一樣代表著黑暗,而紅色則代表了希望……」
  「紅色代表希望?不會很奇怪嗎?」
  「紅色是一種喜悅的顏色,它是一種代表著幸福的希望。」父親絲毫不在意我打斷了他的話,相當有耐心地回應我每個問題,「在黑暗的地方,所有的生物都感到絕望時,紅色降臨大地,將幸福的希望帶給每種動物,讓黑色與紅色融合在一起,世界也不再有絕望。」
  「哦……」小時候的我聽見這個故事覺得相當深奧、無法理解,長大後又再回想了一次內容,會感覺那只是父親編來騙小孩的內容罷了,不過現在只要看見琉璃珠,就會想到當時的純真……
  輕輕摸著琉璃珠,一切都好懷念。
  
  - - - - -
  
  2013/03/04的每日,來自友人情的題目連打
  前面的敘述和後面的部分似乎會有點不太搭,不過我是想著兩者都同是消逝的東西,一個是對小時的記憶,另一個則是實質傳承的斷絕……總之,就是這樣(艸)。
  >出題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