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交換

  在貨幣制度尚未出現之前,人們都是以物易物來舉得自己所想要的東西,用彼此認為價值相等的東西換得對方的東西,在貨幣出現後,只要幾枚小小的銅板、硬幣,或者薄薄的鈔票就能拿到想要的東西。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東西可以被以幾個數字給侷限住價值呢?為什麼一張薄薄的紙可以被賦予那麼多的價值呢?
  說真的,我對貨幣感到相當不屑,感覺會提高了一些低等物品的價值而貶低了珍貴之物的價值,所以我還是喜歡以物易物的方式,因為每樣東西在每個人心目中的價值並不一樣,我比較支持那種讓雙方心甘情願拿自己的東西出來和別人交換的方式。

  不過這個想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還是得要仰賴貨幣的,所以我開了一間店,可以用交換物品的方式來取得我店裡的東西,或者是用我認為的價值來買他們想要的東西,原本以為應該開不了多久就會因為沒錢而倒閉的,沒想到生意還不錯,除了買、交換,也有人會把這裡當成當鋪而拿了東西要來典當,有些我認為還不錯的東西會和對方買下來,但覺得沒什麼必要的就也兼著當鋪做。
  現在我的店裡放了很多東西,從很少見的紅寶石首飾到文具店隨便買就有的鉛筆都有,幾乎就像個雜貨店,不過東西裡面重複的應該很少,可以說是每件東西都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一樣。
  我的店裝潢得很簡單,有一個透明的展示櫃台、櫃台後面是一整排相同樣式的木頭櫥櫃,比較大的物品則用防塵套裝著,放在櫃台前方的地上,現在那裡放著一隻全新的熊娃娃,換來的故事相當有趣,是關於一個想和女朋友求婚的男人。
  男人抱著娃娃,好奇地走進我的店。
  『請問妳這裡在賣什麼?』
  『什麼都有喔!而且不一定要用買的,如果你拿出來的東西我喜歡的話,可以用交換的!』我向男人解釋,他用很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其實這種表情我看多了,所以一點也不覺得沒禮貌。
  『恩……』他走近櫃台,看著放在最上層的寶石首飾。那些首飾多半是破產的富翁、貴婦拿來典當的,因為我想換給他們多少錢都隨我決定,他們不想當給我的話也沒影響,不過我通常也不會給他們太低的金額啦!男人看著那些東西看得相當入迷,但就是一副想要卻怕受傷害的樣子。
  『你很想要嗎?說說看想要的原因。』我將首飾從上鎖的展示櫃中取出,放在櫃台上方便他挑選,因為這些東西我很快就能在取得,所以不是很擔心會被搶走,而我相信這男人不會這麼做。
  他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個鑽戒,認真地看著,然後才緩緩說:『我想和我女朋友求婚,可是實在買不起那麼昂貴的東西……』他抓起熊娃娃的手,上面放著一個戒指盒,他將盒子打開給我看,是一個款式很簡單的銀色戒指,不過那應該只是不鏽鋼材質的戒指。
  『來吧,看你喜歡哪一個,用那隻熊跟我換,這個戒指你依然可以留著。』語畢,我又被驚訝地看著,我肯定地朝他點了頭,表示我說的話是認真的,他才又認真地挑選起上面那些價值不斐的首飾。
  最後他還是拿了一開始看中的鑽戒,而那隻熊就留在我這邊了。這個交易被一些相當勢力的人看見了,肯定會被說怎麼有人這個笨,用一隻隨便買就有的熊娃娃換一個動輒就要上萬的鑽石戒指,不過我就是喜歡這樣!
  我所做的是交換而不是交易,那隻熊對我來說價值是和展示櫃裡的首飾一樣的,也許首飾本身的價值很高,但被注入其中的感情卻少得可憐,而這隻熊娃娃也許相當便宜,但那男人所付出的心意卻是什麼錢都買不到的,所以我願意接受這個交換。
  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和每一個人交換東西,不管外界的人將那東西的價值限制在什麼範圍內,只要我喜歡,我就會用你想要的東西和你交換!
  有什麼你不想要但又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東西嗎?來找我吧!只要我喜歡你的東西,你想拿走在我這裡的什麼東西都可以喔!
  
  - - - - -
  
  2013/01/10的每日,來自噗友泉姐的題目。
  其實我也很喜歡交換這種事情,不過通常會比較捨不得把自己的東西送給別人,不管那東西是好是壞,有沒有留在身邊的價值,我都希望那東西能一直留在身邊,那種屬於自己的感覺還是比較好。
  但是這篇的交換讓我有比較釋懷的感覺,當你和別人交換東西時,是收到一個充滿故事的東西,而你也是將自己的故事交給別人,這種感覺還滿溫馨的(笑)。
  >出題請點我<
  >有意見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