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豆腐

  家裡的豆腐店到我手中已經是第三代了,看著從爺爺那時候就開始來光顧的客人,心中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一旁的妻子認真地聽著客人的需要,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事情。
  當時,一直覺得家裡是做豆腐的感覺就很厲害,看著家裡面的人都在忙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長大時扛起家裡的事業,讓豆腐店能夠一直傳承下去。
  但因為一些事情,讓我曾一度討厭家裡面的一切。
  影響我想法的是一個從外國回來的有錢轉學生,那個時候的大家都很崇洋媚外,遇到一個能到國外去的人就好像看到大明星一樣,一有時間就巴著人家不放。
  那個轉學生知道了我家裡是賣豆腐的時候,竟然開始批評,說我們家一輩子都只能靠這種小生意來維持家計,不管努力多久都不可能會有出國的一天。
  現在想起這件事情覺得挺好笑的,不過那時候的自己也是很崇拜他的人之一,所以就因為他的那些話,我開始討厭爺爺一手建立起的豆腐店。
  當爺爺和爸爸說要教我做豆腐時,我找了藉口出去玩。
  他們都看出了我不對勁的地方,卻都不責罵我,這讓我心裡產生了一點愧疚,卻也因為這樣更加討厭一切,覺得他們真是軟弱。
  後來找我談這整件事情的人是媽媽。
  「孩子,發生了什麼事情嗎?」媽媽口氣相當溫柔地問。
  「我覺得做豆腐很無聊……」
  「怎麼會呢?前陣子你不是還要爺爺教你的嗎?」
  「……」
  「你知道這附近的街坊鄰居只吃我們家做出來的豆腐嗎?他們每天都會來買喔!」
  「……」
  「每個人都稱讚我們家的豆腐做得最好吃,是其他家都沒辦法比得上的!你知道爺爺花了多少心思在豆腐上嗎?之前我和爸爸帶你出去玩的時候,爺爺和奶奶兩個人待在家裡想辦法讓豆腐的口感變得更好吃,他們犧牲了多少時間讓豆腐店能夠變得有些名氣的你知道嗎?」
  「……」
  媽媽溫柔的語氣沒有絲毫的變化,這讓我徹底對自己感到失望。
  他們都努力著,我卻因為外人的一句話而想放棄這一切甚至去唾棄它……
  媽媽說完後,我默默走到廚房看爸爸和爺爺的製作過程,他們看見了我後給了溫柔的微笑,然後開始說著他們正在做什麼。
  那個轉學生知道了我開始幫忙時,也說了非常難聽的話,但我已經不會被影響了,連其他同學也支持我做的,畢竟他們所吃的晚餐裡也是有我們家的豆腐啊!
  看著那麼喜歡我們家豆腐的人,我更努力地學習製作豆腐的技巧。
  這間店,我相信一定能一直傳承下去的。
  
  - - - - -
  
  2013/04/14的每日,來自友人晴的題目。
  這次在開頭時的節奏好像掌握得比較好,到後面就有點走山了,一切都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啊!(癱倒)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完,請原諒我結尾得有些草率(鞠躬)。
  >出題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