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依賴感

  雖然已經很久了,但想起那件事情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哀傷,畢竟我們的感情是全宇宙都無法改變的。
  還可以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在我年紀很輕的時候,你也和我一樣,年紀很輕、很不懂事,總是因為不乖而招來大人的斥罵,捨不得你被罵的我都會跳出來為你辯駁,有時候大人就會這樣放過你,有時候卻會連我一起處罰,說我這樣會太寵你。
  真要說的話,你是第一個最懂我、能看穿我心思的朋友,所以我特別、特別的愛你。
  「要出門了,妳東西都準備好了嗎?」正當我看著牆上的照片看得出神時,爸爸在門口喊著我,媽媽也早就準備好東西在換鞋子了。
  「再等我一下!」又瞥了照片一眼,我才回房間繼續整理收到一半的包包。
  
  今天又會是我哀傷的一天。
  今天是你的忌日,第三年的忌日。
  
  我們相處了超過十年,而你的壽命就頂多這麼多,我們一起長大、一起被罵、一起出門散步,從沒想過會有分開的一天……直到那天上樓梯時,我發現你在台階下抬頭望著我,眼神淡淡地說著:「我走不動了。」才讓我發現你的蒼老。
  你是我國小一年級的生日禮物,我從沒向父母吵過想養寵物,但他們認為我一個人可能會無聊,所以從動物之家領養了你。白色的身體帶有一點黑色的記號,這些黑色讓你變得比一般狗狗還要特別,就算是在小時候很不會認人、認東西的我,都能在看見你的那一瞬間知道你就是我的。
  「哈啾!」打開了裝著你的箱子,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爸媽一開始很著急,擔心我是不是對動物的毛會過敏,還好不是,只是那幾天的天氣比較變化多端,所以才打噴嚏。
  對著你打了噴嚏,你嬌小的身軀因為嚇到而發出了好大的顫抖,圍在一旁看著的家人都笑出聲音,只有你不知所措地躲在箱子的一隅。
  從那時候開始,你的名字就叫做「哈啾」。
  我們一起長大、一起經過好多事情,當我和學校同學發生爭執不知道應該怎麼辦的時候,是哈啾不發一語地陪在我身邊,當淚從眼角滑落時,他會用舌頭舔掉,雖然這個動作常被父母嫌,但總是能讓我不開心的心情好轉。
  好長一段時間,我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你,不管你理不理我,我還是會纏著你。
  後來朋友多了、年紀比較大了之後,還是會找你一起玩,不過已經不像小時候那樣了,但不管我在做任何事情,和朋友玩線上遊戲、或是用網內互打免費的手機聊天,哈啾都會一直在我身邊陪著。
  一直到那天,全家人出去玩的時候,我想和你爬上樓梯、在那邊最高的地方看夕陽,以前我們來這邊都會這樣做,而我就像之前那樣奮力往樓梯上衝,你卻不一樣了……你還留在原地,前腳放上第一層階梯,卻沒有一起爬上來的打算。
  那瞬間我懂了,你的眼神從小時候的清澈明亮到現在的疲倦蒼老,毛色也從乾淨的白變得有些泛黃,其實種種的跡象都在對我說著,哈啾已經老了,是我自己過得太開心而選擇看不見。長大之後,我知道哈啾是會離開我的,可是我捨不得,沒辦法就這樣看著他離開……
  
  「我們到囉。」爸爸停好車子,叫醒坐在副駕駛座已經睡著的媽媽和後座發著愣的我。
  我們到了在鄉下的奶奶家,也就是我和哈啾相遇的地方。
  奶奶家還是舊式的三合院,外頭有一片自己的土地,因為沒有要做什麼,就種了很多樹及不知名的花草,而我的哈啾就葬在一棵大樹底下。
  「阿嬤。」奶奶看見我們到了,便出門迎接,我抱住了她向她打招呼。
  「哈啾等你們很久了。」
  奶奶說著,而我的淚也無法克制地流下了。
  儘管這已經是第三年,我還是很難控制這種難過的心情。
  
  「哈啾……我在這裡。」聲音哽咽著,我輕輕抱住在地板上趴著的你。你剛從獸醫院回來,醫生已經判斷你的時間差不多了,我哭著要爸媽幫我向學校請假,就算是被當曠課被退學怎樣都好,我一定要在這個時候陪在哈啾的身邊,就像在我無助的時候他會把頭靠在我的腿上一樣。
  哈啾緩緩睜開眼睛,直直地看著我,眼神堅定得就好像他會再爬起來陪我走過好幾年一樣,可是過了大概半小時之後,哈啾腹部的起伏已經看不到了,眼神也失去了溫度……
  我的手還是抱著他的身體,他的身體還是熱熱的,但卻感受不到生命的躍動,我知道他已經走了,可是我還不想放開,我不想就這樣讓哈啾的溫度離開我的雙手……
  「哈啾走了,放手吧……」爸爸拍著我的背說著,我可以看見一旁的媽媽抽著衛生紙將眼淚擦掉,而爸爸的鼻頭也難得地紅了,「我們把他載去奶奶家埋起來吧。」
  將哈啾報上車子後座、我的旁邊,身體用他睡覺時鋪在地板上的毯子蓋著。
  奶奶看見哈啾的時候也哭了,我們幾個人合力在樹下挖出了一個洞,並將哈啾輕輕地放進去,也把哈啾小時候玩的玩具放進去。
  「哈啾……你在另一個世界……要很開心喔!」我努力讓自己講出這段話,接著開始將一旁的土往下撥。
  
  「哈啾,我過得很好,你呢?」
  看著土堆上長出的小花,我紅著眼眶問著。
  
  - - - - -
  
  2012/11/10的每日,題目來自友人江。
  我絕對不會說我哭了(擦淚)。
  其實這讓我滿有感觸的,因為以前養過楓葉鼠,一開始很開心,可是學校事情一忙、朋友一約,就會忘記要照顧他。他在2009/04/19的時候死掉了,那時候得自己哭得很傷心,但也努力地藏起眼淚不想讓別人看到,可是還是不爭氣得一直流淚。
  後來是我親手在家裡社區的庭院挖出一個小洞將他埋下。
  阿妹知道這件事情知道得比我晚,可是她也很傷心,她一直問我說,我都不會傷心嗎?每次她這麼問的時候,我的情緒都很複雜,因為不想在她面前哭,可是那種情緒又無法承受。
  
  【公告】
  2012/11/12、13的每日因為學校有活動,所以不會在當天發表,可能會提前或延後跟著那天的每日一起發,也說不定會直接消失(被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