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每日、飛

  相信嗎?我的人生將被一隻雛鳥搞得天翻地覆、人仰馬翻,一切只因為有隻該死的貓在玩弄這雛鳥。
  有時候看見了自然生態的食物鏈還是會感到有那麼一點的微妙,尤其是在介入的食物鏈後所要負的責任……
  
  「今天回家的時候記得買小枝的飼料喔!」出門前,媽媽在廚房裡喊著,站在爸爸特製橫桿上的小枝也叫著清脆的聲音,毛都還沒長齊就有種驕傲的氣氛,我們家明明沒人教牠這樣,牠是哪學來這種氣質的!
  小枝是一隻被我們撿回來養的鸚鵡,是因為我某個假日下午出門準備赴朋友的下午茶約時,看見了一隻白底黑斑點的路貓在玩弄著這不知道從哪邊掉下來的小身軀,那個時候他身上只有灰灰醜醜的乳毛。
  身體裡的正義感浮現,將那隻貓趕走後就馬上撿起了牠帶回家,然後我才想到……離開媽媽身邊的動物不能隨便碰,不然送回去之後會被親娘斷了生命啊……
  結果那天,我打給了朋友說不能過去了,馬上請家裡的人帶著我帶著牠到獸醫院去,檢查過似乎沒什麼問題之後,才開始思考了這嚴重的問題……到底應該怎麼處理牠?
  我從小到大都沒養過寵物,對牠們也沒太大的慾望,反倒是應該很排斥的媽媽說了:「會被妳看到還救了牠表示牠命不該絕,我們就養下來吧……一隻鳥而已沒問題的。」
  其實我覺得媽媽現在應該還滿後悔的,因為小枝常常在我們用餐的時候跑來打擾,媽媽經常要將牠趕回我們幫牠準備的鳥籠。
  大概是因為從樹上掉下來有傷到的關係,所以小枝似乎不太會打開翅膀,更不用說學飛,在家裡都是用兩隻腳走路,速度可能都練到比嬰兒爬行還快了!
  看著牠日漸長大,灰色的乳毛都掉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身如高級絲緞般的白色羽毛,實在很難讓人相信牠曾經從樹上摔下來過!如果牠會飛了,說不定還可以找當初那隻玩弄牠的路貓報仇呢!
  只不過牠還是不將長得相當漂亮的翅膀張開。
  跟爸爸媽媽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們也很擔心小枝,所以找了個有空的時間帶著他去找那天的獸醫,其實從那天過後我們就一直和獸醫有往來,畢竟我們是沒養過寵物的家庭,有個顧問在總是比較好一點,而且小枝又是從樹上掉下來的,算是要定期回院檢查吧!
  「也許是那時候的創傷還留在牠心裡吧,所以才會造成牠現在還不願意嘗試飛翔。」這是醫生下的結論,和我們想的差不多。
  可能我們多帶牠出門、讓牠看看鴿子麻雀白鷺鷥是怎麼飛的,也許牠就能稍微懂、並且嘗試展翅了吧……
  
  「妳不要一直待在牠旁邊啦!」決定後我們馬上找了個好天氣帶著小枝出門,因為牠不常跟著我們出門,所以將牠關進出門籠時,牠看起來有些慌張及興奮。
  「我很怕牠會不見嘛!」
  「我們帶牠出來的目的就是要牠會飛啊!」
  「可是我就真的很怕牠會不見嘛!」我看著走在草地上的小枝,一副驕傲的樣子還是沒有變,就算不會飛也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嘴臉就是那樣,我想牠就算真的一輩子不會飛也覺得無所謂吧!
  「小枝,」我輕聲喊著牠,牠靈敏地將頭轉過來看過,從前有些稚嫩的眼珠如今看起來帶著不凡的銳利,這樣子的牠不會飛真的很可惜啊,「那時候的你一定很害怕,現在的你已經不一樣了,勇敢地張開翅膀,朝天空飛吧……」
  牠看著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捧起牠放在自己的膝蓋上,並且輕輕打開牠的雙翼,明明很美的一對羽翅,現在卻無用地貼在身側,如果牠飛了起來,肯定會是天空中最耀眼的一個。
  也許是懂了我想傳達給牠的,在我收起手後,牠試著伸展翅膀,一副生疏的樣子讓我看了感覺滿心疼的。
  「加油、你可以的!」我向牠打氣,牠緩緩動了白羽,此刻的天有群麻雀飛過,雜亂的拍翅聲吸引了小枝的目光,那瞬間我似乎看見牠的憧憬……
  緩緩揮動美麗的雙翅,一切就好像註定好的,牠飄了起來、懸空離地。
  「媽——!小枝飛起來了!」看著動作熟練的牠,彷彿告訴我們之前的擔心似乎都是不必要的……
  此刻的心情真有種難以言喻……如果那天我沒有去救牠、如果我們沒有把牠帶回家,一切是不是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看著已經融入鳥群的牠,我們就這樣回家的話也不要緊了吧。
  
  - - - - -
  
  2012/11/22差點窗掉的每日,題目來自友人樂(此字唸為ㄩㄝˋ)。
  由於噗浪上正熱熱鬧鬧地超展開,所以今天的每日拖得特別晚,幸好有趕在十二點前完成,不然我大概會哭(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