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每日、止水

  在被枯黃落葉鋪滿的地上坐下,壓碎風乾葉子的聲音相當清脆,好像剛出烤爐的手工餅乾般。
  如果這裡有秋天,會否有滿天的紅表現出詩裡的秋意?

  眼前的湖泊映照出潔藍的天空,讓人有那不是湖而是一面大鏡子的錯覺。
  是無意間經過這個地方的,經過當時沒空坐下來好好欣賞這邊似乎連時間也都停止的風景,而現在有空了、沒事情讓我沒空了。
  如果問說人的一生有幾次的機會,那答案會是什麼?
  一次、兩次、三次、好多次?
  或許我們遇到了小挫折可以重新再站起來,讓自己重新開始一段路程,可是當我們遇到的並不是挫折而是死神呢?該如何重來?
  一陣微風從身後吹過,將幾片葉給吹上了天,在風停止時落下了水面,漣漪從枯葉逐漸向外擴散,一圈一圈、直到碰到岸邊。
  似乎是水滲透進葉子,湖面上已經什麼也沒有,不知道是怎樣的好奇心驅使我向前看……水片平靜的一點波紋也沒有,將我憔悴的樣子無一遺漏地映照出來。
  就在上個月,經常頭痛的我在朋友的強迫下去看了醫生,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只是壓力或睡眠導致的慣性頭痛罷了,但往往人愈這麼想,事實愈不會往所想的那方面發展。
  會造成頭痛最糟糕的病症是什麼?我就是那樣,而且已經沒救了的那種,因為我已經頭痛很久了,醫生也明確說出我已經拖很久了,一直沒有治療,所以現在治療的話頂多只能盡量延長我的生命,但無法讓我痊癒。
  是自己選擇無視一切不去看醫生的我還能說什麼呢?
  已經什麼也不能再要求了,這是我自作自受。
  我沒有事情了,所有的工作都已經停止,家人朋友要我就算沒救了也不能對自己太慘忍,所以將我的工作辭掉了,三不五時就來找我一起散心之類的。這就是病人擁有的特權嗎?不再需要為世界盡份心力、只要享受所有親人朋友給的一切……人生病了就是這樣嗎?
  今天原本要到醫院的,可是一直這樣子我厭倦了,我已經沒辦法再繼續這樣下去,所以逃了出來,到這個人煙罕至的地方。
  也許這對我的身體來說真的很糟,但來到這裡後,我覺得一切都沒那麼糟了,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沒有水流進出的湖泊,永遠也不會有生態的變化,但那平靜的一切,反而照射出一切的美好,就那樣沒有任何雜質的純潔。
  現在的我是不是也能讓自己這樣?誰也無法再進入我的心,如此一來,便能讓自己的心不再受外物影響,就像眼前的湖泊一樣……
  
  - - - - -
  
  2012/11/28的每日。
  就在今天終於將惱人的期中考給解決了(灑花)!老實說沒有每日壓力的前兩天真是過得相當美好(菸),不過很想念讓自己腦力激盪的時候,所以今天也在邊聊天邊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完成了今天的每日。
  最後來宣傳一下Google支援表單,我做了一個表單可以讓想出每日題目的表格,請大家踴躍填寫(笑)。
  >出題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