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轉角的路人

  我在這裡已經很久了,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卻總是沒有人願意多看我一眼。
  我是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大的,我們的爸爸在和媽媽發生關係後便離開了,而媽媽也在生下我們之後沒多久就被抓走了,我們幾個兄弟姊妹被分送到好幾個不同的家庭,我也被送往一戶好人家長大。
  那戶人家的每個人都對我很好,尤其是小主人,他總是抱我在他懷裡搔著癢,這種時候我總會忍不住想起其他的弟弟妹妹,他們是不是也像我一樣,在好人家裡面享受這種幸福的感覺?
  有一天,主人們開始收拾家裡,到處都是紙箱,我想他們應該是要搬家了吧!
  小主人抱著我,柔柔的聲音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但我感覺到一點點的哀傷,我好希望那只是我的錯覺,好希望、好希望。
  過沒幾天之後,我醒來、身旁什麼人都沒有,只剩下小主人的布偶在我眼前。
  我被留下來了。
  我不知道我應該怎麼面對,但我的反應很冷靜,我沒有到處找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會留下我一個就是不要我了。
  我似乎是已經有了自己會被留下的覺悟了……從爸爸沒在媽媽身邊留下、然後媽媽又被抓走、跟弟弟妹妹們分散,好像我的一生都該如此殘破。
  
  到處走著,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我,但有些店家會看我可憐,將不要的食物丟給我,我很感謝這些舉動,因為我自己一個根本沒辦法在這城市裡找到食物。
  有時候見到像小主人那樣年紀的小孩要丟食物給我時,一旁的大人會出手制止,用我沒辦法聽懂的人類語言大聲地對小孩說話。大人們似乎都很厭惡我,還有像我一樣沒有主人的其他動物們。
  我逐漸懂得這城市的潛規則。
  因為沒有主人的照顧,身上的毛都會灰灰髒髒的,每個人都會認為在我身上一定有許多會害他們感染什麼病痛的細菌,因此才會避而遠之。
  雖然會有店家丟食物給我,但有時候那並不代表友善。
  有個貓咪朋友就是因為太相信人類而喪失性命。
  我不懂為什麼人類可以如此狠心,在不要的食物中摻入毒藥,然後丟給沒有防備的我們。
  我就這樣失去了一個貓咪朋友。
  所以除了從很久以前就會丟食物給我的店家之外,其他人丟給我的東西我都不會馬上咬走,而我學會從味道中判斷食物裡是否加入了會讓我受傷害的東西。
  這樣生活好累。
  走在飄雨的街頭,沒有人關心我會不會受寒,沒有人關心我肚子會不會餓,沒有人關心我會不會累。我已經是一隻沒有主人的狗了,還在期待什麼?
  
  趴在對我很友善的店家門口旁,他們真的對我很好,除了給我食物之外還找了時間幫我洗了個澡,我不期待他們能變成我的主人,而他們似乎也不打算將我帶回家裡,我不埋怨,他們現在這樣對我已經讓我很感動了。
  今天的天氣有點灰灰的,空氣中飄著很多雜質,讓我很不想走動,但也不能一直這樣賴在店門口,所以我緩緩地移動腳步、找另一個舒適的地方趴下。
  我走到路口的轉角,原本想直接趴下的,但這裡人來人往,直接趴下大概會被踩到,所以我先坐下,等待人少一點的時候再趴。
  東張西望著,我看見轉角的另一邊站著一個人,看起來很高,比以前的主人還要高,也比對我很好的店家的人都還要高。他穿著藍色的褲子、聞起來有皮革的味道,我抬頭之後沒辦法看到他的長相,但我知道他是個男的。
  他像是注意到有目光在注視著,左看右看都看不到是誰在盯著他,他的反應讓我覺得滿有趣的,好久沒有在街頭看見這樣的人了。
  我站起來,走到他的腳邊用鼻子磨蹭了幾下,他反應很快地低下頭,看見我的時候眼神有一瞬間的驚訝,是驚訝不是厭惡,這讓我對這個人更加有興趣。
  「狗狗你怎麼啦?」他蹲下來,對我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他的手摸上我的頭,跟小主人一樣到處搔我癢,我無法克制地享受他雙手的撫摸,已經消失好久的感覺回到心中,被疼愛的感覺、有人會保護我的感覺……
  溫暖的手突然收回,我感覺到希望像泡泡一樣破裂,我不應該讓自己抱著太大的希望才對。
  「狗狗乖乖,我還有事情要先走,明天一樣的時間我會在這裡等你。」他最後又摸了摸我的頭,然後就直接走掉了。留下了一大串我聽不懂的語言之後就直接走掉……雖然我聽不懂,但是他最後看我的那個眼神讓我能相信他。
  他有著跟小主人一樣的眼神,雖然他們到最後還是留下我一個了,但是我還是相信他們。我知道這個男的可以相信。
  
  我等待著,坐在跟昨天一樣的位置,今天的天氣跟昨天一樣有點雜質,也不是很好聞,感覺也好像快下雨了。
  「狗狗,在下毛毛雨了,進來這裡躲雨吧!」他的聲音從上方傳來,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已經走到我旁邊了,他蹲下來摸摸我的背,拍著我的後腳要我跟著他走。這是我第一次因為下雨進到騎樓……
  「你很乖很乖,我可以把你帶回家嗎?」我坐下後,他也在我旁邊坐下,一點也不在意地板是否乾淨。
  我看著他的眼睛,跟小主人一樣清澈的眼睛。我不自覺地將頭靠在他的腿上,他手輕輕地撫摸著我的腹部,我也很放心地讓他摸。
  我應該可以跟著他走吧……這個眼神清澈的傢伙!
  
  - - - - -
  
  2012/11/16的每日,題目來自友人蛙。
  最後的那句「這個眼神清澈的傢伙!」怎麼有點宣示這是我的人(?)的感覺(艸)。
  說到這是我的人,就會想到「雷霆戰狗」,很溫馨的動畫,看了很感動的動物情誼,印象還很深但如果要談的話這後記一定談不完,所以就請大家腦補囉(被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