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血

  記得自己在看某部喜劇片時,有句話讓我感到滿深刻的。
  「血是很可怕的,你讓別人流血、別人也會讓你流血!」

  雖然這是喜劇片,但看聽見很有喜感的男演員說出這句話時,有很特別的感觸。
  血是很可怕的。
  在某些怕血的人眼裡有著如此的認知,看到紅色、濃稠溫熱的血從任何地方跑出肌膚的庇護就覺得可怕至極,有種好像天快要垮下來、自己快要被什麼東西給搞到窒息的感覺,如果當下沒有讓其他人給帶離有血的地方,大概就會在現場昏倒。
  我會那麼清楚並不是因為我怕血,而是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每次有人不小心割傷手了還是跌倒擦傷、剛好傷口又在流血的話,我們不是要先未受傷的人處理傷口,而是將怕血的那位朋友帶離現場,不然要處理的人又多了一個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我們都很困惑血是哪裡可怕了,那是我們身體裡的一部份,有什麼好怕的?
  怕血的朋友解釋說他們也覺得很奇怪,可是看到了就是會不舒服,會感覺到很沉重的壓迫感。
  朋友的表達能力並不是很好,所以也沒再多做解釋。
  血這種東西,讓害怕的人害怕,但卻又不可或缺,在我們身體裡面不斷循環,造就了生命的一切,而且還不只是自己的生命。
  坐上捐血車椅子的時候,心中並無特別的感覺。
  我不會怕打針、健康檢查的抽血對我來說也沒問題,所以不怕血的朋友說要捐血做善事時,我只是看看那天有沒有排行程,沒有的話就可以一起去。
  看著自己的血從靜脈順著管子流進了血袋,說真的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如果真要我說的話,大概是……我的血的顏色好像黯淡了一點……
  我捐血的過程非常順利,倒是約我一起捐的朋友似乎也要成了那個別人受傷流血要先照顧他的麻煩人物……
  
  我對血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它就是我身體裡的一部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可是我突然好感謝它的存在。
  前幾天下班騎車回家時,有輛違規的超速車子把我狠狠地撞飛,擦傷、骨折、腦震盪、大量失血,可能有的都有了……路過的民眾看到了車禍的發生當然不是買爆米花來看後續發展,相當好心地幫我叫了救護車,其實當下我已經痛到昏過去了,這些都是親友告訴我的。
  在急救的時候,血庫裡的血袋似乎剩下剛好的量,在我身上剛好用光光,醫生說如果血袋不夠的話,我的命大概也就在此告一段落了,所以我真的好感謝那袋血的存在!
  從此以後,只要我有時間就會帶著朋友去捐血,不管那個朋友怕不怕血,怕的話只要幫他戴上的眼罩之類的東西就好了!
  
  - - - - -
  
  2012/11/25的每日,題目來自友人儍。
  看起來頗莫名其妙的一篇(笑)。
  血這種東西呢,我很愛(舔嘴唇(喂))。
  看到路邊有捐血車的時候,總會跟家人談捐血的事情談個幾句,阿爸和阿媽似乎都捐過一、二次的血,印象中我好像沒問過他們有什麼感覺……因為打針、抽血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殺傷力是零,所以我覺得捐血應該也是差不多的。
  而且我還不知道自己的血型……(遠望),阿爸是O型好人,阿媽是B型壞人(欸),這樣子大家覺得我應該會是什麼血型呢?家裡人一律估計我是好人O(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