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每日、面癱

  有時候、我真的會很想問問學姊小時候是不是受過什麼驚嚇,或者是被下了什麼只要有任何情緒表達在臉上就會發生什麼可怕事情的詛咒。從我第一次見到學姊的時候,她就不怎麼會將情緒表達在自己臉上,不管是看見男朋友和別的女同學走在一起還是班際比賽榮獲了冠軍,學姊總是面無表情地看著一切發生。
  我實在很想問,學姊妳真的是人嗎?
  
  「學姊!讓妳久等了!」拍拍站在校門口的學姊,她轉頭過來看著我點點頭、依然面無表情,如果不是因為跟學姊相處久了,我會覺得這個人不能太靠近,不然有一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虹,我再一個月就不在了。」很難得開口說話的學姊一開口就是會讓我噴飯的語句。
  一開始我的確將「不在」想成了人往生的那種,所以我一瞬間有想哭、並且哀悼學姊的想法,後來想到三年級的畢業典禮將在下個月舉行,我才收起哀傷的情緒。學姊說話太簡潔有力了,常常會讓人像這樣誤會。再次慶幸我和學姊相處了很久。
  「學姊怎麼會突然提到?」
  學姊是不會提關於學校活動的人,該不會是我誤解她了吧?學姊的本意是真的往生的那種不在,我卻自作聰明應理解成了下個月的畢業典禮?不要啊學姊!雖然說妳面無表情讓人感覺陰森森的很可怕,但我也不想就這樣失去了妳這一個好朋友啊!
  「有在計畫想要出國。」聽見學姊這麼說我才鬆了一口氣!學姊總是面無表情、說話又沒有明顯的起伏,所以很容易讓人誤解她的意思。
  「學姊想要去哪裡呢?」
  「不知道。」不到一秒、學姊馬上回答,讓我有點受傷的感覺,好歹也想一下再回答吧!
  「還是要我幫妳決定?」我不安定的小腦袋馬上浮現出好幾個不太是遊學會去的國家,雖然學姊對我很好、就像我的親生姊姊一樣,但我還是很好奇,學姊到了其他國家會不會一樣如此以面癱面對每一個人。
  「不用了……」學姊這次思考了一下,細長的眼睛直盯著我看,然後還是拒絕了。聰明的學姊果然不會被我這種小人、不,是交情很好的朋友給陷害了。
  「那學姊要不要詢問一下學校的老師呢?」
  學姊這次沒有回答,應該不是在發呆、也不像是在思考,就是直直看著遠處,陷入一種無我的境界……這只是我自己認為的,因為學姊沒有任何的表情實在太難猜測了!
  「學姊……」
  「嗯?」
  「妳從小到大有笑過或哭過嗎?」
  學姊盯著我,突然勾起嘴角,露出一個很好看、超級好看的笑臉,就在我想多花個幾秒將這難得的畫面用力記下來時,那臉頰回到了平靜無波的樣子……學姊是因為聽到我問的問題太好笑了才笑的,還是要向我證明她是有表情的?
  「學姊……」我受到的驚嚇太大了,頓時間不知道應該說什麼。
  學姊用細細的手指捏了下我的臉,並說:「趕快走吧!」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學姊在捏我的臉時,似乎也帶著微笑,但我仔細再看時,看見的只是平常那個面癱的學姊。
  學姊對幾個人露出過剛剛的表情呢?不知道在未來一個月裡面,有沒有機會再看見學姊的表情,就算是對我生氣也好、難過也好,我想再了解學姊的表情多一點,因為剛剛那個微笑好美、好美,要說是我看過世界上最美的笑也不誇張……
  
  - - - - -
  
  這是今天、2012/11/01的每日練習。
  「面癱」這題目來自友人,這真的是讓我很哭笑不得的題目(咬棉被)……在題目本身對我就有頗大難度的情況下再加上身邊有個煩人的阿妹在鬧,原本的感覺已經有點難產了,後來還有可能會胎死腹中的感覺,還好在我努力地排除萬般雜念之後,還是將今天的每日生出來了。
  差一點點就秒速破功(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