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每日、別離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我手輕撫過被刻在欄杆上的這闕詞,刻痕很深,感覺就是經過了數十年,這個痕跡也不會不見。
  「妳好。」當我還停留在這闕詞的餘韻中,有個人用手輕拍我的肩膀。
  我轉身看了對方,是個穿著西裝的男人,感覺起來像個大公司的老闆。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但既然人家都跟我打招呼了,我不回應人家實在說不過去,「呃、你好。」
  「妳也發現了欄杆上的字了嗎?」互相問好後,他突然指著我剛剛還撫摸著的欄杆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這該不會就是他刻的吧?
  似乎猜到了我的想法,他又說:「這並不是我刻的,是最近帶著小朋友來這邊玩的時候發現的,小朋友還纏著我要我解釋這詞的意思。」
  他也知道這是詞?一般來說,看見這種句子的人第一印象一定會說這是首詩,並不會從它的句數長短判斷它的類別。
  「李清照的如夢令,很美的詞、我很喜歡。」對方似乎只是路過搭訕的,既然有意要聊詞,那稍微聊一下也無妨。
  「沒想到現在的女孩會有這種見識,還以為只會追著潮流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對方嘲諷地說,雖然我感覺有些不悅,但身邊的同學朋友的確就像他說的那種人,我無法辯駁。
  他見我沒有說話,大概是覺得我因為他的話語生氣了,所以用著相當溫柔的語氣問道:「如果沒什麼事情,讓我請妳喝個下午茶來為我剛才無禮的話作補償好嗎?」
  大家都說陌生人的邀約不可以相信,可是我卻無意識地點頭答應了。
  總覺得我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報失蹤的人。
  
  我上了他的車到了很熟悉、隨處可見的咖啡廳,我想我應該慶幸他是個好人。
  「其實我在那邊的大樓工作,常常在遇到難處的時候就會站在窗邊往公園的方向看,經常會看到一個人站在那裡,那個人、就是妳。」我是在家工作,內容是屬於比較創作的,所以常常會到公園走走、尋找想法,所以他看見的人應該都是我沒有錯。
  還好我到公園裡都是坐著發呆或盪個鞦韆而已,不然如果做了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那就完蛋了。
  「今天怎麼會想要到公園呢?」我記得在公園的時候,他有說最近帶著小朋友來這裡玩,原來已經是有婦之夫還有小孩了嗎?這種好男人、應該的。
  「如果我說我只是想要見妳一眼,會不會太不真實了?」男人說著的同時,我正看著他的眼睛,他的眼睛很有力量、有種看著就會被吸進去的感覺。
  「會、非常不真實。」我完全沒有要把他這話當成一回事的意思,所以也回答得相當直接。
  「也是……」不曉得是怎麼了,我似乎在他的眼中看到一絲落寞,「帶著姊姊家的小朋友到那公園的時候以為可以遇到妳,結果沒有……」他像在自言自語般地說著。
  原來小朋友不是他的小孩……
  「我叫巧辰,你呢?」我又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做出了一件蠢事……
  「秋燁。」
  想了一下他剛才所說的,要不是我自作多情就是他在跟我告白……如果是後者的話那我不就等於殘忍地拒絕了他的心意?天啊我什麼我的嘴巴會動得比腦子還快?
  「秋燁……剛剛我話好像說得太快了,如果有什麼不開心的地方都可以跟我說。」我不喜歡隨便傷害別人,所以這句話我是有想過才說出來的。
  「沒事啦,是我的行為太過突兀了,妳才是如果有被我嚇到的地方要跟我說。」他眼中的落寞不見了,嘴角勾起了笑。
  「我最近應該都會在這個時間到公園,如果你的時間允許,我會很高興見到你。」
  「那以後都讓我請妳吃午餐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看著燁在桌布上留下的書法字跡,這是他特地為了我學的,因為我很喜歡這些。
  自從那天他搭訕了我,我們就一直有往來,原本只是中午會一起吃個飯、聊個天,後來假日也會一起出去玩甚至過夜,接著就是穩定的交往關係。
  但我們甜蜜相處的時間並不長,因為他很快就因為優秀的工作能力被派到國外學習更多。
  「小辰,我不知道公司什麼時候才會把我調回來,但我一定會努力,我相信妳會等著我的,對吧?」在機場時,他這麼對我說,眼神就像初見面那天一樣有力。
  「嗯、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我抱住他、流下了不捨的淚。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 - - - -
  
  2012/11/17的每日完成。
  這是因為最近學校的國文課上到詞選,剛好又遇到了讓我整個很有愛的李清照,所以就以她的詞作為整個內容的主要。
  第一次認識李清照是上面那闕如夢令,雖然只有短短幾句,卻讓人感到哀愁無限。除了如夢令,還有馬致遠的天淨沙,很簡單很好背的詞,卻說盡了一種天下的蒼涼。這兩闕詞在當時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至今還是很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